English

音像界人士坦言DVD

2000-01-13 来源:光明日报  我有话说

保持清醒最重要中国音像协会会长刘国雄

关于中国发展DVD的问题,去年年初曾经“热”了一段,后来“冷”了下来,什么原因?根据国际上音像业发展的规律,一种新的硬件诞生后,必须有与之相配的软件大量出版,它才能占领市场。这一冷一热,正是表明DVD硬件和节目软件在我国现阶段还不能协调发展。具体表现在:1、DVD是一种高品质的载体,对节目软件的要求非常高,远超过VCD,对我国音像软件企业来说,要创作出版DVD软件绝非轻而易举。2、DVD节目价格不菲,并不是一般消费者所能承受。3、目前市场上的盗版DVD节目绝大多数是假DVD,不可能体现DVD的高品质,消费者有上当之感,对DVD没有好感,觉得跟VCD差不太多。所以,我认为中国目前大规模发展DVD的时机还不成熟,中国的DVD市场特别是软件市场需要下大力气去培育,像发展VCD那样“一窝蜂”的作法对DVD来说“行不通”!

更高的质量更高的要求中国录音录像出版总社社长王笑然

VCD正从城市大规模走向农村,它甚至已经成为姑娘的嫁妆。那么DVD靠什么去挤占VCD盘踞的市场呢?不言而喻,靠优质的画面和音响。我相信,中国音像市场上的消费水平是不平衡的,消费者是分多层次,多梯度的。一部分消费者总是会去享受更高更好的音像制品,来满足自己的文化需求。现在,据我的判断,DVD机都在卖,但卖不了几台,碟片都在做,也销不了几张。现国内引进了近10条DVD生产线,中录有一条,我们这条线的调试人员可谓“八国联军”,许多国家的技术人员在这条线上做了精细的调试后,才达到美国迪士尼的认证。目前,我们中录在全国DVD节目市场上所占的份额最大,市场上好一点的节目有许多是中录生产的。我们已经做了45个品种,在2000年内我们的品种将达到100个以上,现在国内其他公司不做是因为尚不能达到DVD所要求的高品质。我们的策略是,在不太大的市场里做最大的,也就是说,在很小的市场里占很大份额比在很大市场里占很小份额的利润更高。

DVD产业应“软硬兼施”清华同方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陆致成

VCD引发的市场硝烟尚未散尽,已经观望、等待了两年的DVD机产品悄然登场。与VCD激发的狂热相比,业内对DVD的出现表现得比较冷静。虽然电视台2000年的黄金广告时段依然充斥着DVD机的广告,但是与VCD造就的几千万台市场容量相比,DVD能有多大作为?中国百姓对DVD能有多大接受能力?就在DVD市场一片困惑和迷茫之际,清华同方决然宣布推出DVD机。

有人评价,VCD是个野孩子,却通过独特的生产方式和营销手段,使这个行业的能量以原子裂变式聚合、释放。可惜,由于没能掌握核心技术,以及企业组织结构的缺陷,现在开始一家家衰落了,人们忍不住把目光转向了大专院校、科研院所这个群体,清华同方作为一家已经进入资本市场的大学高科技公司,具备了庞大的软硬件开发和制作能力,面对DVD的发展机遇,不能再等待了,我们立志成为提升国内该行业整体技术水平的“超级航母”。目前,清华同方与松下、先锋等世界大公司合作建立了DVD节目制作联合实验室、DVD母盘制造生产线、DVD光盘盘片复制生产线等。此外,清华同方已与美国亚派克公司签订了协议,由其在今年内在美国市场上销售15万台DVD机;我们还将在软、硬件产品上作捆绑开发,即在年内为社会提供500个左右节目,并用自己开发的新一代智能IC卡,在代理商与消费者之间建立一套完善的组合销售体系——“同方俱乐部”,届时,每张DVD节目只售价20多元。

让国产作品走进DVD广州俏佳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燕

DVD代表着一种时尚潮流的消费趋势。因此,新千年全球录像业的潮流产品非DVD莫属。

虽然DVD硬件市场突破了地区管理码、全面兼容的两大瓶颈,但要获得长足的发展,还需要一定的时间。估计VCD近几年仍不会主动退让市场,并且很长一段时间内仍然会和DVD共处并存。从这一层面上看,VCD的市场进退对中国的DVD发展仍然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。

困扰DVD发展的另外一个重要因素就是节目源问题。目前,国内可以作为DVD的品种片源短缺,并且其节目源质量达不到制作DVD的标准,同时,国内现有DVD制作设备远未普及,制作技术水平也欠成熟,导致部分DVD节目制作依赖国外加工。所有这些都制约着DVD的发展。

“俏佳人”自1999年始投入DVD节目的开发研制,新千年首期制作了一批具有高品质画质及音响效果的DVD产品:电影《黄河绝恋》、《大决战》、《大转折》、《大进军》、《我的父亲母亲》、《一个都不能少》。除电影领域我们将投入制作优秀新片外,还将计划制作一批画质、音响效果俱佳的娱乐、风光、纪录片等DVD产品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